最近網路較多討論的台劇:含笑食堂,算是跳脫出其他台劇風味,雖然劇名是含笑,但是每集都會讓人眼睛濕濕的。

故事敘述:劉含笑(苗可麗飾演),40多歲,在台北上班,因為公司內部因素離職,回到故鄉宜蘭,重開家裏的食堂,發生了許多故事。

說真的,這是三個女人的故事,只是以劉含笑為主,60歲的秋鑾(含笑的媽媽,呂雪鳳飾演),當年在食堂跟老公貴德(龍劭華飾演)一起打天下,但是風流的老公常常讓她氣得要求寫悔過書,只到有一次食堂來了新店長--櫻子,貴德決定不寫悔過書,決定離開老婆、小孩、食堂跟故鄉宜蘭,帶著櫻子到台北開日式料理店。

20年後,秋鑾收到櫻子的要求,讓貴德回家,因為他得了失智症。秋鑾本來不肯,在含笑的半推半就下,只好接回離家20年的前夫。

秋鑾與貴德是目前我看得最自然的一對,或許兩位都是演技派,龍劭華也嗆聲要拿最佳男主角,事實證明,他嗆聲有理,因為失智症的病患,對於時間已經沒概念,個性也與以往不同(基本上是跟以前不一樣),隆劭華拿捏得很好,呂雪鳳也從開始的不相信,漸漸開始瞭解前夫的病情。

含笑與陳永華(吳朋奉飾演)、張其昌(張永智飾演)三人之間又是不同感情,陳永華是含笑初戀,按照陳永華說法是含笑在他最落魄、家裏快破產的時候嫁給他的好友--再明,他只好另娶他人,含笑對於他的說法總是不回應。

兩人再度見面後,陳永華問了含笑,當年為何不給他勇氣?讓他可以帶她遠走高飛,韓校址淡淡的說:勇氣是自己給自己的,不是別人給你的。當下我就明白,他們兩人是不一樣的價值觀,也許當年含笑離開陳永華是不得已,20年後看來,離開陳永華是正確的選擇。

張其昌是含笑同事的哥哥,在美國多年後,回到故鄉宜蘭,幫含笑設計食堂,跟秋鑾說明失智症病患的事情,張其昌目前看來是個不錯的選擇,不曉得含笑會不會選擇他?

20歲的林心慧(楊可凡飾演),是含笑的女兒,小時候爸爸就過世,認為爸爸跟媽媽是最相愛夫妻,媽媽在台北上班時,她就待在家裡陪外婆,只有教舞蹈課才去台北,海翰(曾子益飾演)跟新會青梅竹馬,很喜歡心慧,但是心慧對他沒感覺,倒是食堂工讀生--蔡天浩(李易飾演),心慧對他有很多的關心與注意。

三個女人的故事,是戲劇節目不退流行的劇本,但是有些寫得太誇張、太不真實,有些太做作,含笑食堂避開這些陷阱,加上演技派演員撐起大部分的戲劇,讓含笑食堂看來充滿人生的滋味。

含笑食堂  

含笑食堂官網

arrow
arrow

    myseed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