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一個星期內看完第一季<尼克病院>(又名:紐約醫情)。

其實現在上映是第二季,因為第一季上映時,我還找不到片子可看,還好這陣子找到了,趕緊補上。

既然稱為「紐約醫情」,背景就是1900年的紐約,當時外科手術跟屠夫沒兩樣,約翰薩克雷克里夫歐文飾演的導師在進行胎盤前置手術失敗,結束手術後舉槍自盡,約翰因此接下尼克病院外科主任一職,醫院主管可妮莉雅老闆的女兒兼任醫院福利部主管主張副主任要愛得華擔任,但是愛德華是一位黑人。

原本約翰很不情願,不讓愛德華上手術台,但是徒弟因為私事無法兼顧工作,臨時找了愛德華擔任副手,後來更發現愛德華在醫院的某個角落開門診,專門醫治中低收入的人,約翰慢慢接受愛德華。那時候的外科跟沙漠沒兩樣,一切都靠醫生摸索,約翰是個熱衷研究、開刀利索的醫生,但是外科醫生的壓力,讓他開始服用麻醉藥,漸漸地麻藥的劑量越來越大,影響到他的工作。

另一方面,愛德華在歐洲呆了一段時間,學習許多外科新知,最後還是回到紐約,因為他的父母親是可妮莉雅家的傭人,他跟可妮莉雅從小一起長大,他們開始低調戀愛,因為可妮莉雅是某個白人的未婚妻,準備婚後去舊金山,可妮莉雅不喜歡這個決定,也無法說出口,後來她懷孕了,她不能生出黑白混血兒,決定墮胎,想不到為她手術是醫院的修女。

故事就圍繞在醫生、護士跟病人案件打轉,許多我們後來知到的事,當時沒意識到多重要,記得有段演到傷寒瑪莉的故事,我想瑪莉小姐一定沒想到他會流傳千古,因為他是傷寒帶原者卻未發病,倒是影響許多人因而上喪命,後來他被關在紐約某個小島一直到死。

約翰讓我想到Doctor House,嗑藥、有點自戀、高傲、醫術精湛,不過所有的醫生好像都要跟小護士上床才行,甚至跟實習醫生搶小護士,當然小護士是一心向著外科主任,為他偷麻醉藥也再所不辭,約翰後來進勒戒所,不過1900年的勒戒方法是:吃海洛英。

這部戲相當飽滿,一刻都不能放過,難怪克里夫歐文會跑來演小螢幕,畢竟這漾的劇本,在大螢幕不太可能出現,而且約翰這角色太經典,一時之間實在很難超越,雖然跟Doctor House有點像莫非這是外科醫生特質?不過約翰比較人性,而且他考量一個人是依工作、科學態度,雖然剛開始他討厭黑人,但是他因為愛德華的專業、對醫學探求新知的熱忱接受他為副主任,他對小護士露西感覺就是床伴,可惜露西一心向著他。

愛德華就與他截然不同,或許是黑人、傭人兒子的關係,雖然他有精湛醫術、高學歷,可是面對愛情時,他還是逃了,他沒辦法幫可妮莉雅墮胎,他無法帶可妮莉雅離開紐約,他沒辦法面對這些壓力,如果愛德華把心一橫,帶著可妮莉雅去歐洲,兩人也許會分手,好過什麼都沒做就逃了,愛德華的壓力,無法責備,但是很難體諒他的處境,畢竟最後都是可妮莉雅承擔。

The Knick 尼克病院 

尼克病院

arrow
arrow

    myseed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