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po

導演:王家衛   演員:梁朝偉(黎耀輝)張國榮(何寶榮)張震(小張) 

我一直以為那張畫是兩個人去看瀑布,後來我才明白,那是一個人」

七夕,當然要說說愛情電影,不過說來說去就那幾部,"金玉盟"就要跟"西雅圖夜未眠"捆在一起,"珍珠港"就要跟"鐵達尼號"一起討論,而且二月十四就比較是院線片,七夕呢,比較是DVD天下。

(我想了想,八成七夕在鬼月,恐怖片居多,而且外國人沒七夕,所以二月十四的愛情電影比較多

不過我卻想再重看王家衛的"春光乍洩",想重溫黎耀輝跟何寶榮的愛情。

因為想去看大瀑布,兩人從香港到了南美洲,還沒到大瀑布,分手旅行就上演了,黎耀輝是個死心眼的人,分手後說了一千遍他的不好,當何寶榮出現,還是心軟,何寶榮也知道,所以在外頭繞一繞,還是回頭找他,一個不壞,另一個怎麼會不愛,多典型啊,也多尋常。

故事就環繞在兩個人打轉,分手後又重逢,重逢後又分手,而小張則是一個局外人,卻擔任起一個重大的任務,黎耀輝說兩人旅行的原因,是因為一張大瀑布圖畫,他一直以為圖中是兩個人一起去看大瀑布,後來他才知道那是一個人,於是故事也結束了。

說到"春光乍洩"還是會歸在同志電影,可是我卻覺得那是在說一個兩個人的愛情,因為電影就是一些很細瑣的事情,一些生活片段,還有黎耀輝的心情,如果說是同志電影,會不會就把電影給框住呢? 最令我驚艷大概是王家衛,一直覺得他是很"香港心情"的導演,(我不是愛看他的電影,因為老覺得他的電影,充滿對香港複雜的心情)他讓我覺得,如花似錦的鏡頭,背後卻是一身荒涼,大概是他對香港的感覺,可是到了"春光乍洩",看到的荒涼,沒了香港味,卻有他細細深深的觀察,真懷疑他是不是上了白柳蘇跟范柳原的邪?還是愛上哪種茶樓的茶香?感覺像是王家衛無聊時拍出的東西,卻也一氣呵成,不知不覺真的像是到了黎耀輝真的決定要離開,心情好像真的要離開何寶榮,那是一種到了世界的盡頭,都丟不掉的不愉快,卻也是要去進行新生活的開始。

很多人都說張國榮把何寶榮壞壞的樣子演的很成功,梁朝偉也演的不賴,那個很消極被動心軟的黎耀輝,演得也絲絲入扣,尤其在張震拿出錄音機要他說出他的不快樂,好讓他到了世界的盡頭去丟棄,拿著錄音機強忍的感覺,真的就像張震的台詞一樣:「那天好像聽到他哭,但我不敢確定」,連我也不確定,但他真的哭了啊。

七夕,當然看看HAPPY ENDING,不過最"那個"的是,導演居然把"春光乍洩"譯成:HAPPY toghter,也許吧,他們曾經是快樂。

arrow
arrow

    myseed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