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新聞,因為斯巴達的逆襲把波斯人說得很不好,引起伊朗人抗議。
我真想說:被抗議了吧。
其實好萊塢不乏有善惡對立的電影,我通常喜歡純粹當作電影看待,不過偶爾還是會有政治上聯想。
這次是因為故事背景是波斯人,小布希的"和平宣言",引發各地不滿,甚至於也打了起來,當我看到斯巴達人說是"為自由而戰",不禁想到,這樣的理由多麼讓人熱血沸騰,要是波斯後來沒有更進一步的侵略,所謂的"溫泉關之役"是不是被定位成"濫殺活動"呢?

沒有人知道,不過歷史告訴我們,溫泉關之役後,波斯的確有大動作侵略歐洲,但是波斯王朝結束其實是跟波斯王本身有關,外力並沒多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讀到的歷史,"溫泉關之役"確實是為自由而戰,斯巴達人的訓練也在歷史上寫下一頁。
到底世上有沒有那麼明顯的善惡呢?我不相信,因為我相信灰色地帶掩蓋大部份了,善與惡只是兩個頂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eed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