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海角七號>DVD發行了,所以我又重看一次。


第一次還有些微的感動,這次就沒了,我果然是理智。

其實第一次看<海角七號>就很理智,從頭到尾就看導演的功力、美術、劇本流暢等,對於情書跟情人也沒認真看,這次我對於技術面的東西,我更看的更用力。

李安說:「這是一盤臭豆腐」,我第一次看到就會心一笑,果然是國際級,一句道出<海角七號>的魔障,或許甘草人物、生活化對白、大眾的劇情,讓我們好看不少,但是我總覺得這是一部兩個小時的鄉土片,電影該有的格局,還是缺少點,或許是魏德聖導演以後要努力的地方。

金馬獎評審說﹕「友子奶奶怎麼沒開燈看信」,哈,這大概是無話可說,如果看過<海角七號>友子奶奶那一幕,應該知道友子奶奶是在她家的庭院,庭院應該不用開燈吧,如果評審真要挑剔,不如說友子奶奶怎麼沒戴老花眼鏡還比較有說服力。

要說失敗的地方,大概是花了五百萬的船艦,就是現在熱門地點台中酒廠,當然導演這方面掌鏡很用心,五百萬也不是小數目,但是如果這部份多多琢磨,例如拍些船板上的生活,而不是念念對白,可以更強化友子跟老師的感情,這樣或許可以更感動我吧。

沒錢果然難拍電影,吳宇森說要幫魏德聖找錢,這是事實,因為五百萬只能拍個船艦,那麼大場面就會燒更多錢,要是<海角七號>的錢在多一點,友子奶奶的支線可能可以豐富,幕後技術人員或許可以多找點人。

這不是說<海角七號>不好,而是在跳脫自我意識形態濃厚的台灣電影,這幾年,電影工業積極朝向大眾化進行,這批新導演都還在摸索、 繳學費,或許是之前銜接點上都以紀錄片形式進行,台灣電影工業幕後工作技術,還不是很成熟,簡單說,我覺得還停留在手工業階段,好看電影不僅是要有演員跟導演,幕後工作人員也要有出色的表現,不然只是看了兩小時的鄉土劇,為何要勞動我去電影院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eed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