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新聞編輯室」(The Newsroom)看完。

前後花了N年

主要看完第一季,一直找不到二三季,最近終於找到線上可以看得二三季,只是一開始還要不停回想第一季的內容。

愛倫索金的戲劇,我一直是不會錯過,不過一開始我以為會跟<Studio 60>差不多,後來發現除了主角類同性很高,內容不完全相同,<The Newsroom>偏重在「什麼是新聞?」的角度上去發揮,油石網路興起,各大電視台都有一樣焦慮,每個人只要拿出手機就以為自己是記者,殊不知專業與業餘的差別,在重大事件上就可以一判高下。

光是第一季第一集的開場,就是經典。

可以連去看看

第二季更是新聞編輯是的一大戰場,DC調來新的製作人,他無意知道一個消息:特種部隊用沙林毒氣毒害村民,每集都在回憶當時情況,製作人更使出紅隊作法,希望找出其中的盲點,可是大家都盲了,以至於這條假新聞上假日新聞,採訪內容被發現是刻意剪輯,而且完全是子虛烏有的新聞,讓整個ANC新聞部簡直是OOXX...,後來發生波士頓爆炸,是他們重新建立觀眾信心的機會。

第三季雖然只有六集聽說是製作人不想再拍,而且一開始指打算到第二季,後來電視台叫他用個6集當END),也說出新聞台現實,母集團需要現金只好分割出售,新老闆是個矽谷大老粗,有錢亂花,買了新聞台,卻只想做「很營養新聞」(類似台灣新聞台,網路找新聞,路人當記者,這與新聞台理念背道而馳,所以爭吵而起。

第三季時,交待了大家剛進電視台、還沒進電視台的過程,還提到<唐吉柯德>,他想像自己是騎士,做一些看來無意義、匪夷所思的事,唐吉柯德是個堅持自己想法的人,必須漢現實搏鬥,可是遵守自己內心原則,就外人看來是個瘋狂的人,新聞工作就是如此,有時候你必須做一些讓人覺得匪夷所思的事,可能是無意義的事,必須與現實搏鬥,總有一天你才會發現新聞工作的價值。

說來感傷,當初也是想要當記者,因為我相信新聞價值的信仰,可是還沒畢業,就發現台灣的新聞工作是個低薪、無新聞可言的環境,早早就把這個理想丟到一旁,這幾年發現台灣的電視媒體總是上演無下限的腦殘,也就無話可說,倒是網路媒體不斷竄起,或許是一小部份的人相信網路可以改變社會,這個大方向是對,可是以「大埔事件」來看,畫面出現在youtube,點擊率跟閱讀率就僅限一小部份的人,普及率還是不如「大話新聞」一晚的抨擊,電視台優勢還是廣大觀眾,這無可取代,但是新聞台的腦殘卻是無藥可醫,或許唐吉柯德看到現今台灣新聞台的行為,會噗哧一笑,發現人類想法的差異。

新聞編輯室.jpg

The newsroom

 

arrow
arrow

    myseed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